• 首页
  • 协会简介
  • 通知公告
  • 综合要闻
  • 会员单位
  • 会员风采
  • 成果展示
  • 合作交流
  • 协会刊物
  • 会员中心
  • 您的位置:首页 >> 综合要闻 >> 科技前沿
    "科技先知"布兰德 被乔布斯奉为"一代人的宝典"
    信息来源:互联网  ‖  发稿作者:管理员   ‖  发布时间:2013年9月5日  ‖  查看1976次  ‖  

    45年前,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斯图尔特·布兰德创办了一份名为《全球目录》的刊物,以实用的生活技能消除那个时代对科技的恐惧和敌意,并断言科技将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。这份刊物启蒙了无数科技精英,被乔布斯奉为“一代人的宝典”。

        45年来,布兰德始终站在科技前沿:他最早提出“个人电脑”的概念,创建美国第一个网络社区,宣扬黑客精神,倡导太空移民,复活灭绝物种……有人说,他是一个“科技先知”,他的思想改变了世界。

        1968年是一个时代的分水岭。人们在享受二战之后弥足珍贵的和平与繁荣同时,开始不满足于服从国家意志,个人意识逐渐觉醒,由新思想、新技术、摇滚乐、迷幻药、自由市场等构成的新世界正迎面而来。正是在这一年秋天,《全球目录》横空出世。

        这本刊物源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“公社”的兴起。当时,美国出现了成千上万个公社,大多由嬉皮士创办,旨在颠覆中产阶级生活方式,倡导人人平等的自由精神。于是布兰德想到出一本刊物,帮助人们开始崭新的生活。

        准确的说,《全球目录》是一本百科全书式的实用手册。它包括7个部分:理解完整的体系、房屋和土地使用、工业和手工艺、通讯、社区、游牧和学习。除第一部分外,大多是一些实用知识,比如如何识别野生动植物、给绳子打结、领养婴儿、建造风车、采购各种工具等。

        它提到许多全新概念,如有机农业、太阳能、再生技术、风能、桌面印刷、山地车、助产接生、计算机、电子合成器等,如今已被主流社会普遍接纳。斯坦福大学通讯学副教授弗莱德·特纳在其著作《从反文化到电脑文化》中称,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,硅谷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,其核心都与一个名字有关:斯图尔特·布兰德。

        《纽约时报》科技记者约翰·马尔科夫说,《全球目录》是“互联网之前的互联网,是关于未来的书籍,是纸上的网络”。

        《全球目录》影响了一代技术精英,包括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、亚马孙公司创始人杰夫·贝佐斯、计算机革命先驱艾伦·凯和维基百科创始人吉姆·威尔斯等。

        《连线》前主编克里斯·安德森的话也许能概括这本刊物对一个时代的影响:“《全球目录》启发了‘自制电脑俱乐部’,进而激发史蒂夫·沃兹尼亚克制造了苹果电脑,进而启动了个人电脑运动、最初的网络、开源软件运动、开源硬件运动、Maker运动,最终启发了我。”

        布兰德最为人熟知的仰慕者是乔布斯。当人们视乔布斯为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创造力源泉时,他却把这一切归功于布兰德。2005年,他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,浓缩了自己对生命、爱情、死亡的终极思考。演讲的结尾处,他向布兰德致敬,称《全球目录》是“我们这一代人的宝典”。

        他这样说道:“它由一个名叫斯图尔特·布兰德的人创办,他就住在离这儿不远的门罗帕克镇。那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,个人电脑和桌面印刷尚未出现,因此它的出版全靠打字机、剪刀和宝丽来相机。它就像平装本的谷歌,却比谷歌早了35年。它介绍了大量优秀的工具和伟大的理念,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。

        “斯图尔特和他的团队没做几期《全球目录》就停刊了。那是在1970年代中期,我正是你们这样的年纪。最后一期封底上的照片是清晨的乡间小路,是那种爱冒险的人等候搭便车的小路。照片下面有一行字:‘求知若饥,虚心若愚。’这是他们的停刊告别辞。‘求知若饥,虚心若愚’,那一直是我对自己的期许。如今,在你们毕业迎新之际,我也这样祝福你们。”

        对于乔布斯的这番表白,布兰德说:“那时,我们随心所欲,剑走偏锋,这就是70年代。我属于早期嬉皮士,他属于晚期嬉皮士。我们关注‘垮掉的一代’,他们关注早期嬉皮士。我们是一脉相承。”

        布兰德出生于伊利诺伊州的罗克福德,父亲从事广告业,母亲毕业于著名的瓦萨尔学院,对太空无比痴迷,这种热情显然深刻地影响了布兰德。他本人在斯坦福大学读生物学,毕业后参军,平日里是一名军人,周末则变身为嬉皮士。

        后来,他周游全国拍摄土著人保留区,其间结识了《飞跃疯人院》作者、著名嬉皮士肯·凯西,并深受其影响。同时,他在硅谷接触到另一个新鲜事物——电脑。他说:“60年代早期,我在斯坦福计算机中心看到一群年轻人疯狂地玩《星球大战》游戏。这是除嗑药之外最疯狂的体验。”之后,他在《滚石》杂志上发表文章,首次预言电脑空间是第四空间,拥有无限可能。

        当时,电脑远未普及,为大公司和军方掌控。而布兰德认为,只要你愿意,技术可以解放一切。他在《全球目录》首页写道:“我们像众神一样擅长一切。”他指出,权力意志掌握在“政府、大企业、正规教育、教堂”手中,但现在,“个人权力正在上升,个人将有能力进行自我教育,寻找自己的灵感,打造自己的环境,与任何感兴趣的人分享自己的冒险。《全球目录》将寻找并推广有助于此进程的工具。”

        他的偶像是未来主义建筑设计师巴克敏斯特·富勒。“富勒说,如果所有政治家在本周内死去,将是一件麻烦事;但如果所有科学家和工程师死去,则是一场灾难……他的话令我深思。许多人试图改变人类本性,但这是在是浪费时间。你不可能改变人性,但你可以改变工具,改变技术,进而改变文明,”布兰德说。

        布兰德的思想启迪了一代人。《连线》杂志创始人凯文·凯利说,他第一次接触《全球目录》是在高中,“它改变了我的一生,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。它启示我不要去上大学,而要过自己的生活。它所做的事情就是让你接触到各种工具,去创造自己的教育、自己的生意、自己的生活”。

        如今,布兰德已经74岁高龄,但他毕生实践着“求知若饥,虚心若愚”的座右铭,始终站在技术最前沿。

        《全球目录》1971年休刊前,总共出版过6期,总销量达2500万册,并赢得国家图书奖。之后,他辗转于各个新兴领域:1972年开始关注黑客的兴起;70年代末开始畅想太空移民,并视之为当年公社运动的延续;1982年创办《全球软件目录》,为个人电脑用户寻找并推荐最好的“工具”;1985年创办美国第一个网络社区WELL,软件大亨米奇·卡泊尔、黑客凯文·米特尼克及大量主流媒体记者均为其忠实用户。

        近年来,他成立“今日永存”基金会,鼓励人们进行长远思考。其中一个项目是建造“万年钟”,指针每年走一格,每千年鸣响一次。他撰写建筑类书籍,推动生态运动,热衷于大规模城市化、核能及复活灭绝动物。

        布兰德的视角总是别具一格,其关注点总能牵引科学界的目光。斯坦福大学的特纳说:“回想60年代早期的湾区,他大可以关注反战示威、迷离的舞会和许多其他东西。可是他却来到斯坦福的地下室里看一群人打电脑游戏。”

        《连线》前主编凯利感慨道:“如果说有人可以成为启蒙者,那么我敢说,他就是那个启蒙者。”

   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
    上一篇: 光伏产业三大扶持新政或掀电站抢装潮
    下一篇: 《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3》出版
        返回顶部↑
    版权所有  四川省科研院所长协会    Copyright@ 2013 www.scria.org.cn All Rights Reserved
    承办单位: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  |  联系方式:info@setsp.com  028-85925636
    您是本站的:第 位访客  当前在线 人 今日访问IP:
    蜀ICP备13018897号
    By:Nzcms v3.08.01.ACCESS版本TM
    Copyright Right©2008-2013 Ningzhi.Net Powered
    By:Nzcms v3.08.01

    1973